其他新闻

参访行丨学习蛇口模式——参访蛇口社区基金会 2016-10-08

9月23日,洋泾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傅红、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任艳萍一行5人来到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进行参观访问,本次参访,旨在学习了解这一起初由89位居民每人捐赠1000元“众筹”发展而来的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拓宽社区公益基金会工作思路,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蛇口社区基金会周为民理事及秘书长等工作人员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周理事从蛇口历史讲起,详细介绍了蛇口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包括发起的缘由、理事会的竞选、基金到基金会的转变等,另外周理事还从组织结构、功能定位、重点活动方面还作了一一介绍,其富有特色的捐赠人代表大会,强大的资金募集、动员号召能力,完全的居民主导给参访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蛇口特色

❂蛇口社区基金会组织模式      

                                   

设立捐赠人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决策团体,实现完全的自主运作,落实捐赠人的意愿。

❂蛇口社区基金会发起思路

起初,89名蛇口居民自发捐赠1000元,成立基金,解决社区难题、服务社区居民。2015按照89位发起人意愿,理事会发起筹款,得到270多位捐款人和企业支持,筹集130余万元,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取得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正式由基金转变为基金会,并且是深圳南山区首家社区基金会。

❂ 蛇口社区基金会2016主要活动

从社区需求出发,开展特色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培育社区精神、传承社区记忆,营造公共事务、共同担当的氛围。

(上述资料来自蛇口社区基金会)

随后,对方也听取了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介绍,双方就互相感兴趣的问题如资金募集模式、秘书处专职人员、项目开展情况等作了相互交流,探讨了政府同社区基金会的关系,同时具有街道和社区基金会背景的傅老师表示,社区基金会的一些工作开展离不开政府合作,社区基金会的工作也是对政府在社区工作方面的有益补充,双方应当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大家还探讨了基金会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座谈结束后,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蛇口社区基金会参与的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展品征集活动的展品征集小组的工作。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