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探访陪护-烟汐忆梦小队

烟汐忆梦小队

队长: 朱新虞

辅导员:丁笑英
队员: 朱新虞、徐哲晟、须杰、顾明钰、辛佳艺、王婧怡、谢迪宇、程亦平、郭一恒、方哲
服务任务:长者探访陪护

服务对象:长者照护之家老人
合作伙伴:长者照护之家
服务人次:50
服务次数:3
服务日期:2016.7.13 2016.8.1 2016.8.15
服务时长:63小时

服务简介:
第五小队选择的服务对象是长者,也是有别多数服务儿童的小队,在服务形式上,还是有些挑战,不过小队队员在队长的带领,辅导员的支持下,也是顺理完成三次服务,主要是给给长者读报,一起下象棋,谈心,画画等。看到队员从与老人的陌生,到渐渐熟悉,从不知道说什么,到开始学习问候和关心,都是不错的成长。

服务学习目标(SOLO)
服务目标
1、陪老人们进行30-45min的聊天,散步,读报等。
2、陪老人们画画,下棋,打牌等一系列娱乐活动,给老人带来欢乐;
3、让至少15名老人自我实现,有归属感,安全感。
学习目标
1、学习如何和老人相处;给他们带来欢乐;
2、学会如何给他人带来归属感,安全感;
3、学会如何带领老人们画画,和老人们一起娱乐。

二、学习收获和改善建议
第一次服务
1)虽然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并不是很多,但我们分组和老人交流,有一些老人没有人陪,显得有点孤单,下次能不能让多几位老人聚在一起,加入到聊天中来;
2)下次服务我们可以增加一点与老人互动的环节;
3)在最后服务反思的过程中,小志们玩手机玩游戏的现象还是很严重,反思不够深入,希望下次大家能认真专心的反思,有反思才会有进步。

第二次服务
1)在最后服务反思的过程中,小志们玩手机玩游戏的现象得到明显好转,大家都能够对服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但偶尔还会有小志分神,希望下次继续努力!

第三次服务
1)这次并没有新的创意和新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
2)在最后服务反思的过程中,小志们玩手机玩游戏的现象得到明显好转,大家都能够对服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但偶尔还会有小志分神,希望下次继续努力!

辅导员评语:
第一次服务:小志们准备比较充分,基本上每个人都在陪老人聊天、下棋、看电视等等,下次能够多一些与老人互动的环节会更好,比如有的老人喜欢画画,准备材料和老人一起画画等。不太满意的地方是反思时玩手机现象严重,做完服务没有深入和认真的反思,希望下次能改进;
第二次服务:相比较第一次,有了更多的经验,做的也更好。准备充分,画画的材料也提前准备好。在服务过程中,使用了新的2对3/4的模式,可以一下子服务到更多的老人,并提升服务质量,画画的环节也受到老人们的青睐,同时希望下次可以设计更多,更好的互动的活动,提升趣味性。在反思过程中,比上次好了很多,但任然有小志分神,希望下次能更好的反思。
第三次服务:已经是相当成熟了,配合的都很好,只是这次活动的内容仍然和上次的一模一样,没有新的活动,这点可以加以改进!
在反思过程中,比上次好了很多,但仍然有小志分神,希望下次能更好的反思。